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涉外离婚案例 》文章内容
涉外离婚悄然升温 文化差异是涉外婚姻大敌
类型:涉外离婚案例 来源:网络  浏览 次 2009-10-28 21:42:44
 

585对,这是大连市涉外婚姻登记处统计出来的今年11个月涉外婚姻的登记人数,时间截止到1125日。对这一数字,大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评价:又创造了历史新高。

有专家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经济需求在早期大多数涉外婚姻中得到充分印证,然而事实证明,这种现象仍然存在于目前的涉外婚姻当中,当涉外婚姻的离婚数字在悄悄增多的时候,感情成了重要的结合因素这一论断开始受到质疑。

23对离婚凸显涉外婚姻问题

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对20051月至今的涉外婚姻登记有一个初步的统计,截止到1125日,共为585对异国情侣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左右,该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预测,到年底,可能比去年增加20%左右。"今年是一个高点,涉外婚姻登记的人比较多。

同时,办理涉外婚姻离婚登记的达到23对,这是该登记处从2003101日开始办理涉外离婚登记以来,离婚人数最多的一年。相关人士分析,目前的数字只反映一个侧面,因为涉外婚姻登记规定,离婚时必须双方都到场,而很多来咨询的人不能保证对方到场,因此咨询的很多,远远超过实际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另外,在另一方所在国家也可以办理离婚登记,这一数字无法掌握。

该人士认为,种族、文化、地域的差异毕竟是客观存在的,婚姻中难免会有摩擦,然后形成解决不了的矛盾,婚姻就走到尽头。

涉外婚姻:不都是因为爱而结婚

涉外婚姻登记处曾接待了一位大连女性,她在日本出劳务期间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为了能留在日本,虽然在恋爱期间就发现男方有暴力倾向,她还是义无返顾地选择了结婚。结婚不到一年,由于各种原因,他们被婆家撵出来,租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丈夫用这间小屋把她禁锢起来,不让她出去工作和学习,不让她接近朋友。

当这位女士到涉外婚姻登记处咨询怎样才能够离婚并且还能保障自己的权益时候,该处的人发现,她的心态并不好,这位女士一直认为嫁到了国外就过上了舒心的日子,所以尽管丈夫并不上进,但她用自己出劳务挣的钱贴补家用,当她发现自己的梦破灭了,又不甘心一无所有的离开,一定要聘请律师讨个说法。这对她来说太难了,复杂的情况根本不允许她作出这个决定,这是涉外婚姻离婚案的一个难点。该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说。

根据相关记录显示,近年在大连的跨国婚姻中,一些下岗失业的离婚妇女也加入到外嫁的行列中,占到了跨国婚姻妇女的多数。由于一些人外嫁的功利性比较强,感情基础不牢,婚姻很容易出问题,最短的涉外婚姻甚至只有两天。

"盲婚"是涉外婚姻失败的重要原因

追究涉外婚姻的源头不难发现,随着大连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对外开放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走进来,也有更多的大连人走出去,人们工作和文化交流的机会增多,比如在大学、比如在外企,一些人自然而然地彼此了解和接近,情投意合,走向婚姻。

然而还有人在涉外婚姻上属于"盲婚"。一位办理离婚手续的女士抱怨,都是听信了中间人的话,和对方没有说上几句话就结婚了,谁知道去了以后,住的地方连公交车都没有,吃水果都是奢侈的事情,早知道这样,这婚说什么也不能结呀。她承认,因为语言不通,直到离婚,两个人也没有深入的语言交流。

一些涉外婚姻中间人起了很大的作用。大连一家正规婚介的负责人介绍,因为工商管理部门目前还不允许婚介进行涉外业务,因此有的办理出国劳务的中介捎带进行这方面的业务,她认为这样的“中间人非常不可靠,因而影响到涉外婚姻的质量。

大连市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证实,大连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批准进行涉外婚姻介绍的婚介,如果有进行这方面业务的,肯定属于违规,这不利于真正的征婚者。

中间人"还包括亲属、朋友、同事等,尽管很多当事人出于欣赏异国风情的目的,但在实际的生活当中,由于缺乏感情基础,婚姻还是走向了失败”。

婚姻专家:文化差异是涉外婚姻大敌

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婚恋与情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鹤在解释涉外婚姻离婚率增加的情况时表示,国家之间固有的地域、种族、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的差异,是一些涉外婚姻走到尽头的最重要的原因。

这和国内婚姻最大的差异是,因为这些情况的不同,婚姻的磨合期可能更长,出现的意外情况可能更多,如果对婚姻的适应能力比较脆弱的话,更容易出现离婚。”

尽管目前中国人和外国人的交流已经发展到多种方式,甚至网络视频也可以交友、谈恋爱,但最基本的文化认同问题不解决,涉外婚姻的成功率就不会很高。

涉外婚姻多了感情色彩

尽管涉外婚姻离婚数字逐年增长,但不得不承认,因为感情而结合的人越来越多。早先的涉外婚姻绝大部分是连女外男”,而目前,涉外婚姻中新郎是大连人的比例已接近百分之十五。

另一个变化是老夫少妻”越来越少。据统计,涉外婚姻年龄的差距越来越缩小。

有专家指出,近几年中国发展同发达国家贫富差距的缩小。中国人的婚姻观发生了变化,经济条件、外籍身份不那么诱人了,有感情又有生活保障的涉外婚姻,在中国越来越多。

婚姻法务部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