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调查取证 》文章内容
江苏省人民医院8年鉴定4000例,两成非“亲生”
类型:调查取证 来源:转载  浏览 次 2010-1-14 12:58:16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内,有一所独立的实验室非常特殊,前来看病的患者隐私高度保密,真实姓名从不对外透露,这就是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在这里,几乎每一天都要上演悲欢离合的故事。昨天,该中心高级实验师周惠英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开展亲子鉴定以来,到此进行血缘关系确认的人数,8年里增长了10倍多,但结果显示,八成都是亲生的。在要求鉴定的人里,中青年居多,但是近两年也能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以及哭着闹着来的少年。

4000例八成亲生

现在每天平均都要做2-3例亲子鉴定,周惠英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以来,中心已经做了4000余例亲子鉴定,近两年,每年都达到了1000例左右,大约有20%是外地人,广东、新疆的都有。这些人大多不想张扬,为了隐私考虑,选择在外地做鉴定。

据悉,亲子鉴定中心20015月成立时,开始因为和司法部门联合,并不对外开放,一年只做几十例。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向社会开放后,来做鉴定的人就明显增多(当时双亲和子女三方必须全部到场),而推出更为先进的单亲鉴定以后(只需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了),人数更是激增。

甚至很多时候只看到一个人过来了,丈夫瞒着妻子,偷偷来做鉴定,往往只带着小孩子的血液样本,要知道,一般在医院里,血液样本是不允许被带出,这些人为了不激化家庭矛盾,确实也费了一番周折。

鉴定三次,孩子仍是亲生

从这些年的调查来看,有80%鉴定者最后都确信孩子是自己亲生的。很多人是猜忌心理太重,明明没有的事,结果硬是毁掉了一个家庭。

周惠英告诉记者,32岁的王康(化名),原来和妻子很恩爱的,孩子出生后,他总认为哪不对,最后算了一下日子,认为妻子有鬼,孩子不是他的。妻子则认为他在胡搅蛮缠。最后,两人越吵越凶,干脆离婚了。离婚后,王康又组建了一个新家庭,发誓将过去那段失败的婚姻忘掉。渐渐地,看到前妻留下的儿子越来越大,他心有不甘,带着儿子来做鉴定了,鉴定结果,孩子是亲生的。王康不相信,和医生吵上了:绝对不可能,日子不对头,孩子不是我的。医生也只得苦笑:哪能算得这么准,鉴定结果是不会骗人的。王康辗转去外地检查了两次,结果当然都一样,孩子确实是他的。这下,王康傻眼了,回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后,十分懊恼,悔恨自己过去的表现,而他同时得知,前妻因为离婚的巨大打击,生病住院了,看到好好的一个家庭就这么四分五裂,王康心里动起了复婚的念头,但覆水难收,破镜难圆,他对医生说:无法面对自己的过去。

为了心结,七旬老人来鉴定

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鉴定人群中,5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10%-15%20-30岁的占到了60%-70%年龄最大的是一名70岁的老人

周惠英告诉记者,当时来的时候,医生们也很奇怪, 因为以前做鉴定最大是50多岁,这么大年龄的还没有碰过。老人说,一直都怀疑孩子不是亲生的,儿子和自己长得实在也不像,年轻时曾经和妻子分居两地,虽然老两口现在相敬如宾,但是这个心结他一直都解不开,困扰了40多年,以前是没有这项技术,因此也就耽搁下来了,现在人老了,也快走了,就想在自己入土前搞清楚这件事。当时专家就劝他,这件事情上还是糊涂一点好,年龄这么大了,而且孙子也都大了,本来一家三代和和美美,万一结果出来了不理想,老人的精神可能会垮掉。但是老人说:放不下啊,这是最后一个心愿了。最后的结果很遗憾,儿子与他没有血缘关系。当时就觉得老人精神不对了,听说回到家后,几天都吃不好睡不好,常常唉声叹气,不知道这个老人怎么样了,其实儿孙对他都很孝顺,到了晚年,出了这么一桩事情,让整个家庭所有的人都觉得尴尬。

15岁女孩怀疑非亲生

这么多年来,不仅是大人要求鉴定,20岁以下的人也能看到,这么多年碰见过两三例。曾经有个15岁的女孩子,拖着一家人来鉴定,家长脸上表情也十分尴尬。理由很简单,女孩不相信自己是亲生的。原来,这个家庭对孩子十分严厉,从小就要求孩子一定要排到班上前几名,如果考试分数不满意,动辄就打骂,久而久之,让孩子很疑惑自己是不是捡来的。当然,最后的结果证明这个女孩想多了,但是专家提醒说,家庭教育有时也要注意方式。

性行为随便让鉴定人数增多

毫无疑问,婚外情、性行为比较随便是鉴定人数增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专家看来,这样的事情确实已经司空见惯。有时候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孩子来,看似是一家人,但一登记就发现,有一个是情人。根据专家的观察,一些给孩子做亲子鉴定的女性,一般年龄都是20岁至30岁,打扮入时。有的女性虽是知识分子,但对生理知识严重缺乏,甚至把一年前与自己发生过关系的男友拉过来做鉴定。另外,有的女孩同时交往的男友多,这其中可能有一个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但怀孕后又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这个男友的,只好暗地里带其他几个过来一一排除。

 

婚姻法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