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子女抚养 》文章内容
【域外抚养】美国式离婚有利孩子成长
类型:子女抚养 来源:《世界新闻报》  浏览 次 2010-5-9 16:28:55

 

对成年人来说,离婚有时是更好的选择。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离婚是他毕生难以摆脱的噩梦。那么,离异后有没有可能给孩子营造一个既有父爱又有母爱的氛围,让他感觉到家庭的存在?

为了孩子友好相处

今年122日,犹太人迎来了他们的传统节日——光明节。兰迪和苏珊按照21年来不变的习惯,和他们的3个孩子围坐在烛台旁,相互祝福,其乐融融。

事实上,兰迪和苏珊早在1998年就离了婚,但是,他们如今并不像大多数离异夫妇那样形同陌路。每逢节假日,他们还会像离婚前一样,全家人聚在一起。

像兰迪和苏珊这样奉行“美国式离婚”的夫妇如今越来越多。他们平时保持联系,相互交流孩子的情况。到了节假日,他们便走到一起,让孩子感到家庭依然存在。

美国研究离婚课题的专家安德鲁?舍波德说:“离婚是半数美国家庭的生活方式。现在,人们已经把离婚看作为一种自然的人生体验。”

父亲作用日渐提高

“美国式离婚”的另一个特点是,父亲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已离异的古董商盖伊说,照顾女儿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每周花5天时间与6岁的女儿在一起。

南加州大学教授康艾若斯曾在《我们仍是一家人:孩子成年后如何评价他们父母的离婚》一书中提出,父亲不应该只是会赚钱的人。她说,过去父亲很少教育孩子,而今,父亲不参与育儿过程是不可接受的行为。“我们在争取更平等的婚姻,同时也在争取更平等的离婚。”

不愿再蹈父母覆辙

人们都明白,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上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末出生的那一代人,如今大多已为人父母。在他们之中,很多人是从离异的单亲家庭中长大的。他们不会忘记父母离异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并发誓绝对不会让这样的悲剧在自己孩子的身上重演。

但是,婚姻的成败并不是单方面能决定的。当离婚成为无奈的选择时,他们只有冀望于把离婚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41岁的杰夫?托马斯有一个10岁的儿子。离婚时,他请求相关部门为他安排一个离婚后的亲子课程,希望学习一些安慰孩子的技巧。如今,每逢儿子生日,他依然会和前妻一起,为儿子庆祝。

友好相处并非不可能

当然,离异后要做到忘记伤痛,友好相处,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离异女性夏瑞在感恩节举行了一次聚会,客人名单非常奇特:前夫;与前夫生的两个女儿;前夫的现任妻子;前夫与现任妻子生的女儿;前夫现任妻子与其前夫生的女儿;已经离异的父母。聚会刚开始时,不但夏瑞和前夫的精神非常紧张,前夫的现任妻子也或多或少感到自己像个局外人。好在孩子们非常合得来,尴尬的气氛很快就消散了。

此后,夏瑞与前夫的现任妻子成了莫逆之交。两个女人还合写了一本书,书名叫《遗忘的礼节:离婚或分手后的举止》。

离婚依然伤害孩子

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与离婚相关的问题远比离婚本身更为复杂,也试图用种种方法来避免孩子受到伤害,但父母离异仍会给孩子的心灵带来无法挽回的创伤。

一位单身爸爸问他9岁的女儿今年想要什么圣诞礼物,孩子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了4个心愿,最后一个心愿用了三颗星来强调他的渴望程度:希望自己能和爸爸、妈妈还有继母生活在一起。

“美国式离婚”溯源 脱胎于协议离婚 里根有很大贡献

离异夫妇友好地走到一起,可以为孩子们营造出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然而,这在过去是一件非常难以做到的事情。以往,夫妇要想离婚必须经过旷日持久的诉讼大战。法庭上的激辩,往往导致双方关系迅速恶化,离婚后再难以和睦相处。

好在人们如今已懂得“友好离婚”的好处。不过,提及“友好离婚”,还要算上美国已故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一份功劳。1969年,时任加州州长的里根签署了美国第一份无过错离婚文件,允许性情不合的夫妻不必经过离婚诉讼大战即可分手,可谓“开风气之先”。

当然,专门代理离婚诉讼案的律师们也功不可没。他们一般会尽力做双方的工作,让他们本着尊重对方、解决问题的态度在财产划分、孩子归属等问题上达成共识,而不是在法庭上横眉冷对。现在,美国有40个州的司法机关还要求离异夫妻接受4个小时的养育孩子的辅导课。

本文系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