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调查取证 》文章内容
南京亲子鉴定:四次亲子鉴定到底得到了什么
类型:调查取证 来源:《幸福》杂志,有删节  浏览 次 2010-5-19 12:21:47
 

震 惊

“叮铃铃……”2007年4月4下午,一阵电话铃声将睡梦中的曾为民惊醒,他找了半天才发现是妻子何丽娜的手机在响。

曾为民接通电话,正想告诉对方,何丽娜忘了带手机,却听到话筒里传来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你好,是何丽娜女士吗?你的第二份亲子鉴定结果我们上周就已经以特快专递寄到你所指定的地址,请你尽快将余款打到我们指定的账户……”

妻子做亲子鉴定?曾为民不禁一愣,正想问个究竟,没想到他一开口,对方立刻吃惊地说:“你,你不是女士?抱歉,我打错了!”然后立刻就挂断了电话。

现年41岁的曾为民是江苏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合资企业的品管部长。28岁那年,曾为民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一所私立学校教舞蹈的老师何丽娜。在曾为民的努力追求下,最终两人喜结良缘。婚后的第二年,何丽娜就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曾可晴。

为了查出事情的真相,曾为民在何丽娜的舞蹈室里翻箱倒柜地找起来。没多久,曾为民就在电脑桌一个上锁的抽屉里翻到了两个特快专递的信封。曾为民用颤抖的手把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放着的竟然真的是两份亲子鉴定证书。根据证书上填写的资料,时间较早的一份是一个12岁女孩和一个41岁男人的毛发所做的亲子鉴定,结论是非血缘关系;而刚刚收到的另一份则是一个12岁女孩和一个44岁男人的毛发所做的亲子鉴定,结论证实有血缘关系。

曾为民马上就联想到,妻子是让自己和另一个男人同时和女儿毛发做了亲子鉴定,并且得到的结果是,孩子并不是自己的。

曾为民强忍着心底的愤怒,拨通了学校办公室的电话,找到何丽娜,声音低沉地说:“你马上回家一趟,我有重要的事要问你!”

愤 怒

在何丽娜哽咽的哭诉中,曾为民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和曾为民结婚后,何丽娜发现两人在精神上难以沟通。心情苦闷的她常常会向以前的男朋友张磊诉苦。一次,在张磊的出租屋里,何丽娜一时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竟然和张磊发生了关系。此后,两人再见面时,总会时不时地发生一些缠绵。

直到19962月,何丽娜发现自己怀上了身孕。从日期推断,孩子应该是曾为民的。出于孩子的考虑,何丽娜痛下决心,坚决地断绝了和张磊的来往。张磊也因为伤心,离开南京去了上海发展。

然而,2006年年底,何丽娜带着女儿一起去大学同学家里玩时,意外地遇到了到南京开会的张磊。席间,不知内情的同学无意中对何丽娜开玩笑说:“看你女儿长得既不像你,又不像你老公,那双大眼睛倒是像张磊呢!”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何丽娜自己也愣住了,再看看女儿,眉目间确实和张磊有几分相似。

心里发虚的何丽娜决定自己先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何丽娜根据对方的要求,在丈夫和女儿头上偷偷取了十根带有毛囊的头发,分袋装好,寄到北京。半个月后,何丽娜果然收到了对方寄过来的鉴定结果,孩子真的不是曾为民的。

何丽娜想再确认一次,但她不愿意让张磊知道真相,只好找理由要他给自己十根头发。张磊很聪明,很快明白了何丽娜的用意,在他的一再追问下,何丽娜只好说出实情。2007年3月26,何丽娜收到了第二份亲子鉴定,孩子是张磊的……因为心情烦躁,何丽娜忘了去银行汇款,因此才让曾为民接到了这个电话。

听完妻子的诉说,曾为民摔门而去。

意 外

走在热闹的街道上,曾为民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

说实在的,这些年,他和何丽娜虽然聚少离多,但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过得还算温馨。最后,曾为民决定,再给妻子一个机会,他不愿意轻易失去这个幸福的家庭。

2007年6月5,张磊来到南京找何丽娜,他来的目的很明确,如果可睛真的是他的女儿,那么他有权利也有义务要回这个孩子。

何丽娜哭着劝张磊说:“求求你,不要拆散我们这个家。女儿是你的,这点我们不会否认,你随时可以回来看她,但请你不要带走她……”

看着何丽娜哀怨的眼神,张磊沉默了。可曾为民却听得心里不是滋味,他气愤地质问何丽娜说:你是要这个野男人随时到我们家来给我戴绿帽子吗?休想!

这时,听到大人们争吵的可晴来到客厅,她胆怯地躲到曾为民身边,小声地说:爸爸,你们在吵什么?曾为民正在气头上,立刻把可晴一推,说:别叫我爸爸,你这个野种!

曾可晴平时就是个性格内向的女孩。现在,曾为民突然态度大变,无法接受的孩子地一声哭了起来。

张磊看在眼里,马上上前抱住哭泣的曾可晴,何丽娜也上前搂住了女儿。看着妻女和张磊紧紧抱在一起的情形。曾为民被彻底激怒了。

2007716,何丽娜接到法院的传票。曾为民要求法院判决离婚,并要求分得四分之三的夫妻共同财产,同时要求何丽娜及张磊向自己赔偿这12年来的孩子扶养费及精神损失费、诉讼费等共计42万余元。

8月底,该案不公开开庭审理。因何丽娜当初所做的那两份亲子鉴定证书是非法机构出具的,因此,法官认为曾为民所提供的证明属无效证明文件。曾为民当场要求,由法院委托相关医疗机构,重新对他和曾可晴、张磊和曾可晴进行亲子鉴定。

一个月后,鉴定结果出来了,但结果却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鉴定结果证明,曾可晴的DNA和张磊的并不匹配,而她和曾为民的DNA匹配率高达99.999%,也就是说,曾可晴确实是曾为民的亲生女儿!

面对这一结果,曾为民和张磊同时表示不能接受,一致要求再次复检。

当医务人员再一次向曾可晴抽血取样时,她的脸上早已没有了同龄孩子的天真,只有躲闪的目光和沉默的泪水,父亲根本就不希望自己是他的女儿。

200710月,再一次鉴定结果送达法院。结果证明,曾为民确实是曾可晴的生物学父亲。鉴于该案的证据有了重大变化,曾为民的律师申请撤诉。张磊也灰头土脸地离开了南京。

然而,因为这一系列的变故,曾为民、何丽娜和曾可晴这个曾经温馨的三口之家,已经再也不能回到过去。自从当庭被父亲责骂、抛弃并强迫要求做了亲子鉴定后,内向的曾可晴变得越发沉默,在学校的成绩也是一落千丈。

现在,夫妻俩每天都围着女儿忙碌,单独在一起时却相对无言。他们心里都清楚这段原本幸福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可是,这一切究竟该怪谁呢?

【本所律师评论】

婚姻的意义在于忠诚,“忠诚”是夫妻间的第一要务!一旦缔结婚姻关系,除非依法解除,否则就理应恪守。同时,夫妻应慎用亲子鉴定这种物证技术来“诊断”夫妻间的“忠诚度”。那种因怀疑和猜测,最终赢得了亲子鉴定却失去了婚姻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

但亲子鉴定作为确定亲子关系的唯一技术性手段,必要的时候,只有它有“话语权”。比如争取婚外子女的抚养权、要求婚姻关系之外的异性支付抚养费等。

婚姻法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