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离婚必读 》文章内容
【律师评案】离婚案件两起——离婚理由“离奇”
类型:离婚必读 来源:宋联民律师   2010-6-12 17:51:03

【律师引言】

最近,南京某在校博士来律师所咨询离婚事宜,并在律师的协助下与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只是令律师感到不解的是,他提出离婚的理由,或者说,造成他们婚姻破裂的,竟是他的妻子不同意他的学术观点。这让律师不由想起2个月前代理的一个案子,一名工科博士(南京某科研机构职工)也来所要求离婚,与妻子离婚的原因,竟是妻子不堪忍受他挤牙膏的方式,以及其他的一些生活细节,这让律师感慨——看来《爱情呼叫转移》真的不是杜撰……

两个案件有“神似”之处

王某,男,35岁,他说从小就喜欢哲学。大学毕业后,他又攻读了硕、博士,并准备在毕业后去北京某高校任教。2000年,王某和冯某(化名)结婚,冯某也是一名哲学博士。王某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黑格尔的绝对理念思想。前不久,王某写了篇论文,在文章中,王某认为,绝对理念思想的形成,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分为3个阶段。

冯某作为他的妻子,却不同意他的学术观点,原来,冯某曾经到德国留学,能读懂德语原著,她根据自己对原著的理解,对丈夫的理解提出质疑。冯某跟律师说,王某根本不懂德语,看的书都是译本,而自己看的都是原版著作,因而能正确理解黑格尔的意思。两人为此有过多次争执,谁也不肯让步。

今年6月,王某与其委托的律师一起草拟了一份《离婚协议书》,而后递给了妻子。律师看到,在王某自拟的“离婚理由”一栏,王某写道,他爱哲学胜过一切,他不能跟一个学术观点和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活。次日,双方商定了《离婚协议书》的细节,双方在律师面前,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我就从中间挤,不能么

李某的离婚原因更显得“另类”,跟律师熟了之后,他告诉律师,他从小学习刻苦,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又考上了博士,在南京这家科研机构搞研发,收入也不错,大家普遍认为他是成功人士,2004年,李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南京人小兰(化名),两人一见钟情,于2005年初结婚。

“但她嫌弃我”,说起这个,李某略显激动,他说,老婆(小兰)生活很有规律的确不错,但他也没错,但就是生活节奏跟不上她,就连挤牙膏,她都说他不从底下挤,反复问他为什么从中间挤,还问什么时候可以改掉。在新装修的房子内,刚刚脱掉的鞋子是否整齐,她(小兰)都会跟他较真。

庭上,李某的妻子小兰果然提到了早上刷牙洗脸蹲马桶、拖地不干净、摆放家具和衣物过于邋遢和随意等家庭琐事。从法官的语气,听得出,法官也替他们的婚姻感到惋惜和不解。

就这样,两位在外人看来很成功的人士,在外人颇为意外的理由中,或协议,或诉讼,将婚姻走到了尽头。

 律师办案感慨——高学历者生活过于“理想化”

 当然,律师的任务是解决当事人的问题,而一般不会过问当事人的动机。但律师在办案之余,也会从价值评判的角度,分析案情,衡量离婚是否值得。

在大多数人眼里,博士多为某个尖端领域的行家里手,读过很多书,懂得人生也懂得欣赏、品味人生。但律师结合办案实践分析出的事实情况是,能够读到博士的,从性格上都要比寻常人要强,因而他们的自我意识也会比一般人强,在和配偶有分歧时,他们不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别人。相反,他们的配偶会认为博士应该是完美的,对他们的要求也很高,在对彼此失望后,离婚便难以避免。一对对“完美组合”就由此而分手,让人觉得可惜。

 

婚姻法务部 宋联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