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婚姻律师网
首页 》协议指南 》文章内容
“各自名下的财产归各自所有”,这样的约定保险吗?
类型:协议指南 来源:本所 宋联民律师   浏览 次 2012-3-21 18:15:02
 

该条款下出现的风险,与财产已分割完毕约定下出现的风险类似。如果离婚时一方隐瞒其他夫妻共同财产,离婚后对方才发现的,因为各自名下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因而一方名下的隐藏的存款、房产、股票等等财产就可能被一方卷走。

案例:

原告:吴某,女,住玄武区某处

被告:厉某,男,住玄武区另处

案由:离婚后财产争议

案号:玄民一初字**

【本院查明】

原被告双方原系夫妻,200715日,双方协议离婚并就财产分割作出约定。离婚后,原告又发现被告名下有一辆车及其他若干财产没有分割,故诉至法院。原告认为,双方在离婚前均承诺没有隐瞒财产,离婚协议也就此签订,现在被告既然隐瞒财产,就属于欺骗,请求法院判令离婚协议无效并要求重新分割财产。

原告提出的证据

证据一:车辆照片、律师调取的车辆权属证明。

证据二:律师调取的银行存款证明(上面有款项存入时间)

被告认为,双方于离婚当时均已知悉家庭共同财产的状况,原告也已经分割了适当的财产分割,当时约定的各自名下财产归各自所有是真实有效的,现在原告单方面反悔并要求重新分割财产,是没有依据的。

被告未举出证据。

【本院认为】

原被告双方均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离婚时,双方签订协议离婚并就财产分割作出约定,如无侵犯对方或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是合法有效的,双方均应遵守履行。现原告声称对被告名下的车辆、存款等财产并不知情,因无证据证明,本院不予支持。

本院判决如下:

1 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2 本院诉讼费用由……

【律师评案】

离婚协议最忌讳的是不列出财产明细,只作出模糊约定,此时一方有心隐瞒财产,吃亏一方就会很被动。本案最终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就是一例。建议你在你作出任何具有法律后果的行动前,最好咨询一下你的律师。

在作出具有法律意义的行动前,请先咨询专业律师。

【文/婚姻法务部 宋联民主任】